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24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06-28访问量:395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措施

 

2.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

 

二、经贸资讯

 

1.“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召开

 

2. 5月我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升发展预期向好

 

3. 前5月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31.6%

 

4.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

 

5. 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京举行

 

6. 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

 

7. 税务总局优化整合出口退税信息系统

 

8. 前五月江苏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

 

9. 1-5月江苏利用外资结构优化、增势强劲

 

10.江苏自贸区研究院在南京揭牌

 

11.“全程相伴”江苏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开通

 

12.1-4月欧盟对华贸易额增长22.3%

 

13.巴西对华出口大幅增长

 

一、经贸政策

 

1.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措施,推动外贸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

 

会议指出,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为稳外贸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一要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便利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防范假冒伪劣商品。二要积极推动海外仓发展。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三要积极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升集中代办退税工作效率和风险管控水平,支持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离岸贸易。四要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跨国物流等领域国际合作。

 

2.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

 

李克强总理6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相关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40亿元。

 

会议指出,去年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有效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费让利措施,对经济稳定恢复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要继续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采取减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减轻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传导压力。会议确定6方面减费措施,包括鼓励免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将网络支付商户手续费降低10%,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推动减免小微企业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推动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等,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40亿元。

 

二、经贸资讯

 

1.“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召开

 

“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6月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包括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在内,共有29个国家的副总理、外长等政要以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秘阿利斯夏巴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秘巴尔塞纳等国际组织代表与会。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会议发布了29国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和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

 

2.5月我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升发展预期向好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5月份包括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在内的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环比增速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有所加快。5月份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继续显现,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同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发展预期向好,内生动力加强。

 

3.前5月全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31.6%

 

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前5月,全国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值2.08万亿元,同比增长31.6%,比进出口整体增速高3.4个百分点,成为稳外贸稳外资重要力量。其中,出口11067.3亿元,增长36.4%;进口9763.7亿元,增长26.6%。

 

去年以来,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稳妥地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等,支持企业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海关总署不断优化综合保税区监管模式,优先将“两步申报”“两段准入”“两区优化”等重点改革在区内落地推进,区内企业账册备案、税款补缴等业务实现“秒办”。

 

4.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20日召开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中欧班列发展取得巨大成效。一是彰显了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地位和作用。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了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了实惠。二是铸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中欧班列运送货物货值占中欧货物贸易的比重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1%增至2020年的7%。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三是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运输新通道,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了国际陆运规则的加速完善。四是带动了沿线通道经济快速发展。中欧班列促进了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的繁荣发展,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同时也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通,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国际竞争力。

 

5.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京举行

 

6月17—18日,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大会邀请了知名学者、经济学家、驻华使馆参赞、跨国公司高端等专家参加,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版图》《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供应链风险版图》,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国别招商、融资政策、海外安保等指引和服务。

 

6.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

 

6月1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即日起,在部分陆地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专用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跨境车辆及驾驶人员提供通关便利。

 

7.税务总局优化整合出口退税信息系统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税务总局近期将金税三期工程系统和出口退税管理系统进行了整合,在金税三期工程系统中开发了出口退税管理模块。此次系统整合工作大幅简并优化了出口退(免)税申报、报送资料、办税程序、证明开具和分类管理等措施,增加了便捷服务功能。

 

8.前五月江苏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

 

1-5月江苏经济继续稳健运行,复苏回暖的基础明显增强。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

 

工业生产方面,省内多数行业均保持较快增长。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两年平均增速10.9%,比2019年同期高出5.7个百分点。1-4月,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7%,两年平均增长13.7%。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需求端继续回暖,住宿餐饮业表现尤为突出。

 

9.1-5月江苏利用外资结构优化、增势强劲

 

1-5月,全省利用外资增势强劲、结构持续优化,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按商务部统计口径,1-5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6%,增幅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41.7%,两年平均增长19.0%;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按省统计口径,1-5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54.8亿美元,同比增长25.6%,较2019年同期增长36.5%,两年平均增长16.8%。

 

从占全国比重看,我省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比重18.8%,较2019年、2020年同期占比分别提升1.4、0.8个百分点。从制造业外资看,我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占比较1-4月提升了2.1个百分点。从到资来源看,我省来自香港地区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6.1%,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4%,韩国乐金电子、日本JFE、住友、德国菲尼克斯、法国佛吉亚等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在我省新设项目。

 

10.江苏自贸区研究院在南京揭牌

 

6月18日,由南京大学和省商务厅共建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在南京揭牌。研究院将组建一流研究团队,跟踪国际国内自贸区(港)理论和实践前沿,打造自贸试验区研究的“标杆”智库,为江苏自贸区制度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推动研究成果向政策措施落地转化,实现“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江苏自贸区成立近两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明确的113项任务实施率超过94%,总结形成151项制度创新经验案例,其中全国全省首创87项;实际使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新增市场主体等主要指标位居同批自贸区前列。

 

11.“全程相伴”江苏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开通

 

为加强对外投资合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江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6月18日,“全程相伴”江苏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该平台汇集政府、机构、企业等各方资源,突出平台意识,聚焦综合服务,以“一个平台,三条通道,五大板块,七项功能”为基本架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全面、细致、贴心的服务。平台包括信息资讯、在线办理、丝路建设、惠企服务、平台互动五大板块,拥有宣传推介、信息汇聚、金融支持、培训服务、业务办理、咨询沟通、风险防范七项功能,涉及40多个栏目。

 

12.1-4月欧盟对华贸易额增长22.3%

 

欧洲统计局官网6月15日消息,2021年前4个月,欧盟对华贸易额为2133亿欧元,增长22.3%。其中,欧盟对华出口739亿欧元,增长21.9%;自华进口1394亿欧元,增长22.4%;逆差656亿欧元,增长23.1%。中国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比分别为16.2%、22.3%、10.7%。

 

13.巴西对华出口大幅增长

 

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当地时间6月17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西对不少国家的出口都出现了下降,但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出口增长了40%,“让我们维持了生命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