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中国稳外资工作力度再加大
来源:本站发布:2020-03-24访问量:529


  联合国贸发会议本月上旬发布的报告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将比去年减少5%~15%,或将触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点。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该如何稳外资?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在3月19日召开的商务部网上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将从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推动进一步扩大开放,二是落实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三是建设高质量开放平台,四是提升投资促进水平,五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3月19日,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内外贸专项资金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明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经贸领域予以倾斜,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引资建设和边合区、跨合区“小组团”滚动开发,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


  在华外企加速复工


  全新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发布、“学习电脑”上线、携手联想和华大基因加快新冠病毒基因组特性分析、最新游戏本产品将于4月开卖……这是英特尔在复工之后的一连串动作,体现了其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疫情发生之后,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旭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公司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企业运营采取的措施、社会各界的反应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杨旭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作为一个科技人和产业人,我看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发生、正在加速,很多变化对产业、对国家都是长期的。”


  3月12日,霍尼韦尔UOP宣布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将在其位于浙江省舟山市的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中安装四套霍尼韦尔UOP 

Polybed?变压吸附(PSA)装置,以供应高纯度氢气。UOP在张家港有一家专门面向炼油、石化和天然气加工行业提供加工技术、催化剂、吸附剂的工厂。工厂厂长艾军介绍,工厂2月10日就顺利复工。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工厂四条生产线目前已经全部正常运转,工人恢复到日常的“四班两运转”状态,产能恢复良好。“没有因疫情影响任何一笔订单的生产”。


  “稳定规模、提升引资水平依然是做好全年外资工作的主基调。”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疫情的发生对中国吸收外资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从总体上看,其对外资企业第一季度影响较大,第二季度有较大概率会持续,但下半年基本可以恢复正常。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会因疫情的发生而改变,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3月16日,苏州工业园,母公司在瑞士的英特诺物流机械(苏州)有限公司决定在这里投建一个全新的工厂,总投资达1.81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初投产,届时该公司的产能将比目前增加一倍。英特诺集团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夏本春说,英特诺看好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市场潜能。


  “英特尔在中国的战略从来没有改变过,就是做正确的事,与中国同行、远行。”杨旭说,经过疫情的洗礼,英特尔将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发展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应用落地、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和升级。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表示:“疫情的发生让我们再次深刻理解了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巨大影响,相信我们的客户也可以进一步认识到数字化给生活生产方式带来的深刻变化。”


  让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保持信心的是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3月19日,两部委发布公告,对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拟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促增量和稳存量并举,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潜力。


  今年前2个月,中国高技术产业保持增长,海南、福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30.2%、149.5%和14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7%和15.1%。


  郝红梅分析,近年来中国大力持续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吸引高质量外资成为重点方向。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中国将以更大力度稳住外资基本盘,给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在叶威看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和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中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实现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