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多措并举做好做细“两稳”工作
来源:本站发布:2020-03-25访问量:552


  近段时期以来,中国国内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国际疫情发展趋势不容乐观。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无疑将对世界经济带来挑战。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将持续上升。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对稳外资稳外贸部署了新举措,促进产业链资金链畅通,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中国贸促会在为内资企业做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出证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疫情相关事实性证明的咨询和出证服务,帮助外资企业维护权益,减少损失,进一步做好做细“两稳”工作。


  外需承压进一步增大


  “目前企业虽然已经基本复工复产,但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外需疲软。企业主要面临接单难、履约难、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外部难题。”河北一家外贸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渐趋稳定,企业的重心已转为内销,通过扩大国内市场来降低损失。


  在疫情冲击下,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据海关总署数据,以美元计,中国前两月出口金额同比下降17.2%,进口金额同比下降4%,出口增速显著低于进口增速。1-2月,中国录得贸易逆差70.9亿美元,是8年以来首次出现累计贸易逆差。


  “受疫情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促进外贸稳增长难度增加。”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解释说。


  对于企业目前普遍关心的贸易物流问题,记者在调研中获悉, 

3月以来,随着各地制造业、港口和航运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中国出口集装箱运力正快速恢复。长江水运湖北段的港口目前仍主要以满足防疫物资和连续生产企业的物流需求为主,除此之外,其他长江港口运营情况明显好转。


  当前,欧盟地区疫情较为严重,各涉欧外贸企业也普遍关注疫情蔓延。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必将对中国外贸出口制造企业产生较大冲击。随着欧盟地区更多国家被迫采取隔离防控措施,汽车及其零部件、电子、纺织品和商贸零售等行业的外需将会进一步走低。


  “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欧贸易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会改变。我们将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同欧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欧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近日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说。


  多举措稳外贸外资


  虽然外贸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但当前普遍面临收款推迟、贷款到期等相关问题,资金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外企则普遍关注内外资合作、外商投资领域等问题。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一是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三是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四是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准备工作,大力促进对外贸易合作。五是抓紧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六是对近期出台的减税减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


  中国贸促会也从自身业务出发,帮助在华外资企业渡过难关。记者从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获悉,近日,在华美资和韩资两家企业向贸促会提出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申请,涉及合同金额分别为700多万元和500多万元人民币。认证中心指导企业提供佐证材料,快速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对两家企业与中方合作伙伴就保留合同和延期交货等问题的沟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认证中心积极与各国驻华使领馆、中国欧盟商会、韩国贸易协会、中国日本商会等20多家机构加强沟通,向相关机构所辐射的在华外资企业提供与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有关的政策解读、在线培训、业务宣传及咨询解答等服务,介绍贸促会出具证明的法定依据、工作规范及出证原则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事业发展处副处长左六六表示,中国贸促会十分注重对在华外资企业的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合法合规运用国际商法规则,在诚实守信和遵守契约精神的原则下,正确援引不可抗力条款,降低因疫情导致的履约困难所造成的损失。